【SZ分享】DIY 電動車上油保養步驟?鏈條車清潔方式?鏈條油怎麼選?|重型機車、大型檔車、電動車上油保養清潔一次看!

【SZ分享】DIY 電動車上油保養步驟?鏈條車清潔方式?鏈條油怎麼選?|重型機車、大型檔車、電動車上油保養清潔一次看!

重機、檔車、電動車DIY鏈條清潔保養有哪些步驟?多久保養一次?如何清潔? 清潔後又該如何上油?相信這是很多鏈條車使用者的問題,跟著這篇文章一起來了解鏈條清潔前該注意的地方、保養的方式、及鏈條油的挑選及使用。




為什麼鏈條車更需要保養?


為什麼要清潔鏈條


鏈條是動力傳輸最重要的環節,因車型少有鏈條蓋設計因此長年外露。路況不一而導致泥沙混合原有的潤滑油,若不經常清潔,則加速鏈條的磨損。且鏈條因使用受力不均則會日漸拉長,因此在保養時可同時確認鏈條鬆緊度,提升騎乘的安全性,減少鏈條脫落降低事故的發生。


什麼時候保養?多久保養一次?


保養的目的在於了解鍊條的使用狀況,因此不管是用什麼樣的鏈條,都還是需要保養維護。

而保養的工序為 “ 檢視鏈條的鬆緊度 → 清潔鏈條上的油污 → 上油潤滑 ”

多少公里數要進行清潔鍊條及上油呢?


以下就騎乘情況來區分


以城市道路的正常騎行,沒有特別的泥沙建議3000km進行一次鏈條清潔、上油,與機油更換的保養差不多。


或在週末旅行途中車子有在泥路過行駛騎行,建議回程時就使用高壓水槍沖洗車身、及替鏈條進行清潔、上油的保養動作。


在騎行每500公里時或下雨天騎行後,來檢視鏈條使用狀況,是否需要清潔或是上油。

倘若你的鏈條表面已經卡了黑色的油泥則代表需要清潔鏈條哦。


鏈條的保養週期、清潔鏈條 上鏈條油 調整鏈條鬆緊


清潔與上油的前置作業及保養步驟


清潔鏈條準備的工具。柱車架、紙板、承接盤、廚房紙巾、鏈條清潔劑、鏈條清潔刷、鏈條油


在清潔鏈條時該準備的用品如下: 

駐車架1、紙板1、不要的布或厚紙巾、清潔刷、清潔劑、鏈條油。

保養鏈條的步驟

1.進行清潔前請先確認使用柱車架的車身是否平穩。避免清潔時發生危險!

2.確實將車輛熄火,絕對不要入檔替愛車清潔,小心手指不保。

3.這邊以SZ鏈條專用清潔劑為例。在使用前先進行稀釋。「水3:清潔劑1」

4.將清潔劑噴在鏈條髒污處。使用刷具刷除泥沙髒污。

5.使用刷具清潔順序建議由鏈條上方→下方→後側 各檢查一次來刷除髒污。

6.刷完後使用厚紙巾或布(不掉纖維材質皆可)將鏈條擦拭乾淨。

7.靜置10分鐘稍待風乾。 8.噴上鏈條油後即完成。


鏈條油有分濕式?乾式?還有鏈條蠟?


鏈條油怎麼挑選?濕式鏈條油、乾式鏈條油、鏈條蠟的差別


濕式優> 持久、噪音小、滲透度極佳 缺> 易甩、易沾黏泥沙、防水性差。

乾式 優> 不易沾黏泥沙、滲透度佳、高附著力。 缺> 效期較短需補噴 。

蠟式優> 耐用、防水好。 缺> 滲透性較差。


好的保養習慣更重要!


定時定期的為鏈條進行清潔或是保養,就能有效的延長鏈條的使用壽命。 也能提升行車的安全性哦!




「你只管追求速度!保養交給我來顧!」


✔️ 長效持久高附著力

✔️ 表現極佳的滲透性

✔️ 防水抗鏽好容易

✔️ 降低異音 減少磨耗


一罐解決你所有對於鏈條油的想像

平易近人的價格 超乎預期的效能

針對台灣公路騎乘研發 更持久的續航力

商品選對 保養省心不貴 自己也能做到保養專業


SZ 乾式鏈條油  |保養不隨便 安全不掉鏈!


SZ乾式鏈條油




你也會喜歡的文章
linxufan44的大頭照
Nell

作者尚未有簡介

留言